本站最新消息
抗癌有方
禽流感要如何預防
抗癌新知
網站內容總覽
下載試用
各項查詢
訂購表格
軟體介紹
硬體介紹
生活常識
健康飲食
心靈故事
心靈小語
運動常識
企管新知
ERP介紹
常見疾病處理
01
服務說明
DM廣告便利貼.電子型錄.工商黃頁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漢懋商用軟體 TEL:(04)2706-9285 FAX:(04)2706-3776 Email:hanmau@ms1.tcol.com.tw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歡迎您的光臨

漢懋簡介 | 產品簡介 | 經營理念 | 訂購單 | 與漢懋聯絡 | 買一送一活動 | 門市POS收銀系統 | 製造業MRP廠務管理 | 2008V3.3會計發票系統 | 送您打卡鐘軟體 | 地理位置 | 2008V3.3進銷存 | 人事薪資V3.3版簡要說明 | 與漢懋SKYPE | 2008XP大陸簡體版 | 漢懋門巿POS收銀系統V5.0 XP版 |

以PDCA法導入知識管理
標題
作者
以PDCA法導入知識管理

孫童培

前言
由於印刷術的發明,知識的儲存與傳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但在存取上仍嫌不足。直到電腦的出現,不只創新了儲存媒體的型態,其儲存容量更是打破印刷術的極限,同時也突破了存取的速度及便利性,傳播的速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如今,「知識」,一夕間成為世人爭相追逐的資產,取代了傳統的有形資本以及土地。研究如何有效開創、整理、儲存、傳播、讀取知識進而加以轉換成為商品的學問,成為全球人士競相探討的顯學。


內容
由於印刷術的發明,知識的儲存與傳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但在存取上仍嫌不足。直到電腦的出現,不只創新了儲存媒體的型態,其儲存容量更是打破印刷術的極限,同時也突破了存取的速度及便利性,傳播的速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如今,「知識」,一夕間成為世人爭相追逐的資產,取代了傳統的有形資本以及土地。研究如何有效開創、整理、儲存、傳播、讀取知識進而加以轉換成為商品的學問,成為全球人士競相探討的顯學。

●注意傾聽的技巧
 史提芬(Stephen R. Covey)在「與成功有約」一書中舉例說明如下:
 「假設我與同事、配偶或小女相處得並不融洽,因為我總是只顧表達自己的意見,從不肯傾聽。除非我有心改善人際關係,設法了解正確的待人接物之道,否則我可能根本不知道我必須要去聆聽。即使知道了也不見得明瞭該如何去聽。但知道應該聆聽,也懂得傾聽的技巧,這還不夠。除非我真想聽、有這個意願,否則依然是無法改善我的人際關係。」

 因此,「只顧表達自己的意見,從不肯傾聽」所導致的人際關係不融洽,是因為你不了解「正確的待人接物」之道,這個「道」就是「知識」。它指導你,欲降低這種緊張或不快的人際關係,應該要設法了解對方(該做什麼),而聆聽正是了解對方的最佳辦法(為何如此做)。

 有了這樣的「認知」,等於建立了好的開始,但這還不夠,因為有效的聆聽,需要很多的技巧(知道怎麼做),譬如:要先取得對方的信任,對方才肯開口;適當的重複對方言語,表達你的同理心;注視對方的眼神,表示你聆聽的真誠;切記多聽少訓,用心觀聽等等,每一細節都可能影響聆聽的效果,務必落實執行,否則「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結果不是不歡而散,就是白忙一場。有了認知,又知道怎麼著手解決,這還不夠,因為對於上述的人際關係,你可能不在乎、或想放棄、或誓死抗爭到底,只要心中存有一絲絲的不願意或不想做,毫無解決的動機,一切都是白搭。 人力資源的管理工作,說穿了就是:知識管理、員工技能發展、以及動機激勵。三者互為因果,缺一不可

●知識管理就是人力的研發

 從人力資源的觀點,如何提升員工個人的工作技能,以及塑造一種環境激勵員工的成長動機,並將員工的能力及動機轉化成組織能力及文化,應是人力資源的首要工作,這工作的本質就是一種「人力研發」,也是一種知識管理。
有效的知識管理,至少應具備下列四個要項:
一、員工必須擁有「知識管理」的技巧。
二、使用這些技巧,會讓他們體驗到成功。
三、知識開創成功的員工,必須給予正面的報酬或鼓勵。
四、企業必須允許員工失敗。

 因為知識管理研究的是抽象知識,很多人會以為其管理的工作像是一種藝術,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但拜資訊科技(IT, Information Technology)之賜,很多無形的東西,在電腦面前,都變成看得到、摸得到的虛擬物件(Virtual Objects),可能是一個程式、圖像、檔案等,不僅可以操作,還可以共享,就像真的一樣,徹底顛覆了長久以來知識只能在人腦運作的限制。要讓員工擁有「知識管理」的技巧,一定要有適當IT支援。

 將整個由IT架構而成的「知識管理系統」,視為一座「知識工廠」、PC或工作站就是知識工作者的「生產工具」,一個原本虛無縹緲、無法評量的工作,經過IT的介入,馬上能讓員工親身體驗成功的感覺。

 雖然人腦有無限的價值,但人畢竟是人,我們常會受感性及情緒的干擾,如何降低這些干擾,進而激發員工的向上動機,HR人員應設計一套激勵的機制或營造一種激勵的環境,回饋績優的員工。同時,企業也應備有容許失敗的機制,避免打擊失敗的員工,無意中扼殺了員工創新、冒險的動機,違反知識經濟的本質。

●人腦與電腦共生對HR的衝擊

 放眼望去,目前台灣中小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大部份還是停留在傳統的人事行政階段,真正在人力資源單位設有類似「員工發展」或「知識管理」等研發工作的大概只有像應材、台積電、聯電等這種跨國企業。
  
 總之,知識管理是一種新的管理思維典範,適用於所有組織及組織的所有成員。不管知識管理的工作,設在哪個部門,由誰負責,二十一世紀的HR專業人員,應該要比別人更早察覺「人腦與電腦共生的年代已經來臨」,並隨時掌握IT與人類互動、共生的發展趨勢,永遠比別人先知道「人腦與電腦能力版圖」的最新分佈,唯有如此,才不會誤判情勢,造成「人還在做電腦該做的事」,貽笑大方事小,無形中浪費組織資源與失去競爭優勢,才是嚴重的後果,不可不慎思。


本網頁各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Copyright © 2002 漢懋大小通吃商用軟體.All Rights Reserved. Ver:2.0
請用 ie 4.0 或以上版本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