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最新消息
抗癌有方
禽流感要如何預防
抗癌新知
網站內容總覽
下載試用
各項查詢
訂購表格
軟體介紹
硬體介紹
生活常識
健康飲食
心靈故事
心靈小語
運動常識
企管新知
ERP介紹
常見疾病處理
01
服務說明
DM廣告便利貼.電子型錄.工商黃頁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漢懋商用軟體 TEL:(04)2706-9285 FAX:(04)2706-3776 Email:hanmau@ms1.tcol.com.tw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歡迎您的光臨

漢懋簡介 | 產品簡介 | 經營理念 | 訂購單 | 與漢懋聯絡 | 買一送一活動 | 門市POS收銀系統 | 製造業MRP廠務管理 | 2008V3.3會計發票系統 | 送您打卡鐘軟體 | 地理位置 | 2008V3.3進銷存 | 人事薪資V3.3版簡要說明 | 與漢懋SKYPE | 2008XP大陸簡體版 | 漢懋門巿POS收銀系統V5.0 XP版 |

禽流感要如何預防

消息來源: (10/18/2005 4:36:36 PM)


什麼是禽流感..要如何預防

除了預防之外我們還能如何降低損害呢?

去年二月中旬香港確定一位九歲的男童與父親感染了H5N1禽流感病毒事件,引發各界關注,在尚未完全了解禽流感的傳染途徑前,亞洲各國即陸續傳出禽流感疫情,目前已有多國淪陷,台灣地區也不例外,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地區僅出現禽流感的弱病毒株H5N2型,可是到底禽流感是什麼?它是否會造成人類的大規模傳染?

什麼是禽流感(Avian Influenza)

禽流感顧名思義就是禽類的病毒性流行性感冒,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禽類的一種從呼吸系統到嚴重全身敗血症等多種症狀的傳染病,禽類在感染後死亡率很高。

禽流感的病徵及發病初期,都與一般流感類似,但發燒可高至41度,且較一般流感容易影響肝功能,也較易引致淋巴細胞減少及呼吸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百年來四度流感戰役

 近百年間,分別在1889年、1918年、1957年和1968年有四次大流行,最令人膽戰心驚、餘悸猶存的是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或豬型流感(H1N1)」,它造成全球四千萬人死亡,比第一次世界大戰造成的死亡更悽慘;美國有三分之一人感染,67萬人死亡,也比美國歷史上任一戰役更可怕;台灣當時是日據時代,也有80 萬人感染、25千人死亡。

 因為這種病毒進到人體,會在很快的時間內產生病毒性肺炎,短期內可能因呼吸衰竭而死亡,而且從一個人到另一人之間的傳染、發病到死去,速度之快令人措手不及;最近有人說,萬一再有類似的大流行,可能準備棺材都來不及,並非空穴來風。

 日後的研究發現,此次流感是由豬傳染給人,後來發展出疫苗。但最近在《科學》雜誌上的研究指出,從1918年流感死亡人身上留下的標本來看,病毒是先從禽鳥類傳給豬隻,所以基本上還是一種「鳥病」。

 禽流感 人畜也遭殃

 真正有「禽流感」這個病名是在199712月,香港發現來自於雞隻的流行性感冒,是病毒直接由一隻寵物雞傳染給一名兒童,爆發出的新流行,共有18人感染6人死亡

 雞隻的感染病毒進入人體,若與人身上的流感病毒混種,就產生新種的病毒,這病毒核內有八條RNA,外殼有500700個突出物,分為抗原HANA兩種(簡稱HN),不同的類型對人的感染強度不同,如這次的H5N1禽流感,傳給人會致命,而台灣的禽流感是H5N2,不會傳給人,也就不那麼可怕。

 醫學界擔心的是,H5N1病毒還可能不斷轉變,尤其是進入豬體內,可能成了自然的培育箱,在那兒混種成為能由人傳給人的病毒,那麼,1918年的大災難可能就會重演了。

病毒型式
禽流感病毒一般有兩種型式,包括高病原性(highly pathogenic AI)如H5N1,另外一種形式是低病原性(low-pathogenic AI),如H5N2,而台灣南部地區所驗出的禽流感病毒都屬於低病原性的H5N2型病毒株。

其中高病原性禽流感是其中較?嚴重的一類,傳染性很強並會致死,該病毒的分離株也同樣具有高致病性,家禽在感染H5N1病毒後即使倖存下來也具有傳染性,至少在10天內病毒都會在家禽體內存活,通過排泄物等進一步感染其他家禽或候鳥,所以一旦發現疫情,通常會進行全面的撲殺。

禽流感的病原A型流感病毒能在雞胚、雞胚成纖維細胞中生長,大多不致死雞胚,能凝集多種動物的紅細胞,A型流感病毒能感染多種家禽和野禽,在家禽中以雞和火雞最易感,其次是雉雞和孔雀,鴨、鵝和鴿則較少感染。

病毒特性
根據WHO研究指出,禽流感病毒能長期存活在受感染的禽類糞便、水、紙巾中,且在低溫環境中存活時間更久,如在水中22可生存四天,0以下生存30天,在冷凍物體中更可無限期生存。

傳染途徑
一般認為禽流感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傳播,如經消化道、呼吸道、皮膚損傷和眼結膜等途徑傳播,有專家認為禽流感的擴散主要是通過糞便中大量的病毒粒子污染空氣而傳播,人員和車輛往來是傳播禽流感的重要因素,另外吸血昆蟲可傳播病毒,帶毒的種蛋可進行垂直傳播。

此次亞洲各國爆發禽流感疫情,專家學者都認為候鳥是傳遞病毒的一大漏洞,根據研究報告指出,野鴨等水棲候鳥在自然界中攜帶H5N1病毒最多,但野鴨對病毒具有免疫力,所以這些病毒隨著候鳥南飛過冬,讓疫情如接力般的一國接著一國。

對於雞隻感染禽流感,導致民眾敬「雞」遠之,其實就目前的臨床尚未發現有吃雞肉和雞蛋而間接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僅出現曾與雞隻接觸而直接傳染給人類的情況,而這種禽流感病毒並不耐熱,一般只要以攝氏56加熱3小時、60加熱30分鐘或100加熱1分鐘均可殺滅病毒,所以只要將雞肉、雞蛋等食品確實煮熟食用,且充分加熱就可以減少被感染的機率,民眾無須過於恐慌

禽流感潛伏期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感染禽流感臨床症狀潛伏期從幾小時到幾天不等,一般發病率高、死亡率低,但在高致病力毒株感染時,發病率和死亡率可達100%

 

 

 

禽流感主要是攻擊禽類動物,但是由於H5N1型突變快速,已經可以透過禽類傳染給人類,若是進而與人類的流感病毒接觸進行基因重組,將有可能會引發人傳人的禽流感疫情,屆時的傳播速度可能比SARS還快,令人擔憂!

一般大眾並不屬於高病原性禽流感的高危險族群,所以還是以預防流感為主要,另外也要減少與禽類接觸、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如果有感冒症狀,一定要避免與禽費接觸,以免讓兩個病毒產生基因重組,引發更嚴重的疫情。

◎減少與禽類接觸
一般民眾較少直接與雞、鴨等禽類接觸,多為養殖工作人員。一般大眾如果必須到禽流感流行的地區或養殖場,則需減少與禽類、飼料和水源接觸,另外禽畜糞便很可能是禽流感傳播的途徑之一,接觸禽畜後切記要用洗手液及清水徹底洗淨雙手。

◎做好個人衛生

預防傳染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個人衛生、提昇免疫力,防治禽流感也不例外:

勤洗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是經由飛沬傳染,但也有可能因為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而傳染,所以平常應該常洗手,並且儘量避免以手接觸口鼻。

提升自體免疫力:攝取均衡的營養,並配合適度運動,以提昇身體抵抗力,必要時要接受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接種,增強免疫力。

補充維生素及水份:除了平常食物的攝取外,也要多補充水份、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能達到預防感冒的功效。

少進出公共場所:沒有必要請儘量遠離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並請病人戴上口罩,以避免將流行性感冒病毒傳染給他人。

注射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是每年針對特定的病毒株所製造的,因為每年所流行的病毒株不一樣,所以疫苗必須每年接種,而疫苗的保護作用,需要幾週後才會發揮,所以必須在十一月中旬之前接種,才可以在流行性感冒最容易流行的十二至隔年三月發揮效用。

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保持心境開朗、切勿吸煙及避免吸入二手煙,平時應加強體育鍛煉,若發現疫情時,應盡量避免與禽類接觸,對雞肉等食物應徹底煮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注意個人衛生,打噴嚏或咳嗽時掩住口鼻

 

    流感或是禽流感本身並不可怕,但是可能引發的併發症才是真正致命之處,例如肺炎、糖尿病、腎病、哮喘等都可能奪取免疫力較弱的老人、兒童的生命,所以,預防呼吸道疾病同樣不能掉以輕心。

◎ 切勿食用肉類
因為禽流感疫情爆發,許多民眾都不敢再吃雞肉,其實禽流感病毒對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機溶劑、高溫及紫外線均很敏感56 時加熱30分鐘,60時加熱10分鐘70時加熱數分鐘,陽光直射4048小時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藥均可殺死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的病原A型流感病毒對紫外線敏感加熱551小時 6010分鐘可被消滅,對大多數防腐消毒藥敏感,病毒在乾燥塵埃中可存活2,在4可保存數周,在冷凍的禽肉和骨髓中可存活10個月之久.

吃火鍋時也要避免以生的蛋清沾食火鍋料,以維護個人健康安全



本網頁各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Copyright © 2002 漢懋大小通吃商用軟體.All Rights Reserved. Ver:2.0
請用 ie 4.0 或以上版本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