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最新消息
抗癌有方
禽流感要如何預防
抗癌新知
網站內容總覽
下載試用
各項查詢
訂購表格
軟體介紹
硬體介紹
生活常識
健康飲食
心靈故事
心靈小語
運動常識
企管新知
ERP介紹
常見疾病處理
01
服務說明
DM廣告便利貼.電子型錄.工商黃頁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漢懋商用軟體 TEL:(04)2706-9285 FAX:(04)2706-3776 Email:hanmau@ms1.tcol.com.tw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歡迎您的光臨

漢懋簡介 | 產品簡介 | 經營理念 | 訂購單 | 與漢懋聯絡 | 買一送一活動 | 門市POS收銀系統 | 製造業MRP廠務管理 | 2008V3.3會計發票系統 | 送您打卡鐘軟體 | 地理位置 | 2008V3.3進銷存 | 人事薪資V3.3版簡要說明 | 與漢懋SKYPE | 2008XP大陸簡體版 | 漢懋門巿POS收銀系統V5.0 XP版 |

知識經濟時代的新工作機會(二)
標題
作者
知識經濟時代的新工作機會(二)

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

前言
網路創財富第23講:知識經濟時代的新工作機會(二) - 2001/5/26 網路時代十大新工作機會我念大學時讀過一本書叫《世界的挑戰(The World Challenge)》,這本書的作者 (Servan Schreiber)非常有眼光,當時他還沒辦法描述出網路社會,但他說在我們即將進入的這個新的世界裡,我們要雇用全球50億人口,還會覺得人手不足。今天要談的是,在網路時代,如果可以發現新的工作機會,我們會讓這全球人口全部有工作,而且還覺得人手不足。我們要放棄到企業就業的概念,有酬的工作代替就業的時代已經來臨。
  內容


內容
溫世仁/英業達副董事長網路創財富第23講:知識經濟時代的新工作機會(二) - 2001/5/26 網路時代十大新工作機會一、深化服務業:接近顧客→以顧客為中心
 第一個新工作機會,我稱它為深化服務業,就是把傳統服務業加以深化。當農產
品、工業產品的生產、銷售業、零售業都飽和的時候,只有服務業可以一直變。
 以前我到中國,看大家吃飯都用好大一個碗,坐在樹下吃。現在觀念不一樣了,都改用小碗,尤其女士先擔心會不會胖,而不是擔心好不好吃。我們對農產品的消費就降低了,此外我們對工業産品的消費也在減少。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我們買的東
西越來越少,像傳真機、打字機,碎紙機、影印機都不買了,就買一部手提電腦都可以了,接著DVD、PDA出現,我們連錄影機、照相機也不用買了,我們對工業産
品的消費也在減少。一個人吃的、用的有限,但是對服務的要求永遠沒有止境,就像現在不用大碗吃三碗,而是希望吃得更好,這是一般人的概念。

 過去服務業是以接近顧客,在鬧市人流多的地方開店,現在是以顧客為中心,顧客在那裡,就到那裡去開店,甚至是送到家中去了,這就增加很多工作機會。

1. 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服務
  第一個可以增加工作機會的就是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服務。過去晚上要買東西很難,現在是24小時全天候,而且是全產品服務。以前銀行營業到下午三點半,現在是24小時都可領錢。在這狀況下,全天候服務就產生很多新的商機,有商機就有工作,人類不是因為有錢才有工作,是因為有錢在流動才有工作,有錢都不花,還是沒有工作。
  過去到晚上八點半就不接受客戶點菜,當然工作就減少了。以前只有早上才喝得到豆漿,自從有了24小時豆漿店後,全天都可以喝到豆漿,當然工作機會就增加了。

2.到府服務
 第二到府服務。在北京還沒有,在上海永和豆漿店提供買豆漿送到府的服務。最近我看到一個報導,上海有些國營的餐廳經營不佳,有些廚師、餐廳的服務人員下崗(失業)後找不到職業,又沒有能力開餐廳,就成立到府服務,不是外燴,而是今天有客人要來,由家庭主婦開出菜單,這組織去幫你買好菜,送到家中,然後廚師到家中教你燒出整桌的菜,主人可以出去跟客人說今天是我自己辦的,這種服務也是一種深化服務業。

3.全套服務(One-stop Solution)
 到一個地方就可以買齊所需的東西,最困難的是找到客戶,只要一找到客戶就給他所有的服務,這是發展的趨勢。
  日本的大丸百貨公司,就有很強的電腦系統,可以追蹤顧客,新婚夫婦到百貨公司買床,馬上將資料送進電腦,通知家電部門,床還沒送到,陸續的服務都來了,家電部門馬上幫忙將冷氣系統,安全系統設定好,全套的服務。像在KTV店,不但唱歌,還賣唱片、雜誌,還供應餐飲,只要去一個地方就可備齊所需的東西,這是發展的趨勢。

4.客戶訂做,有求必應
  過去顧客是按照所生產出來的規格去買,現在顧客可以隨時跟你訂做,甚至可以想像以後可以跟設計師定做想要的東西。
  我們的服務還很粗淺,服務業本身還可以深化,産生很多新的工作機會。千
萬不要認爲服務業是不事生産的行業,我們過去總認爲製造業才
是最偉大的,而服務業是個糜爛的生活,就像早期認爲只有從事農業才具生
産力,現在不是這樣的世界,在網路社會能夠滿足顧客的就具生産力。
你今天到飯店,是覺得它可以滿足你,不是它給你很大量的食物,這是新概念。

 以顧客為中心,顧客要什麼東西,我都提供給你的時代已經來臨,因為這樣產生很多新的工作機會。本來八小時,變成二十四小時營業,就需要增加人手。本來在家中閒著,現在可到人家家中教人做衣服、辦酒席,全套的服務,因為深化服務業而產生很多新的工作機會。為什麼有人會接受,因為現在價值觀不一樣了,我們追求的是自我滿足跟自我實現,很多人願意付錢去得到深化的服務。

二、新服務業

1.全新的服務─壽命保證公司
  第二個工作機會來自全新的服務業,是過去所沒有的,我們將它創造出來。工業產品的消耗有限,但服務是無限的。最近我常講一個例子,現在有錢人越來越多,這些人最怕的是死,今天的保險公司若你發生意外,它就付你很多錢,若沒有出事,錢就被它吃掉了,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保險公司只是跟你賭錢,對你的服務非常少。但是全新的服務,像壽命保證公司,反過來做,你將每個月三分之一的薪水交給保險公司,它保證你活到一百歲,少活一年就退你多少錢,美國已經有這樣的公司。
  要保證一個人的壽命,就要常去幫他量血壓,做健康檢查,看看家中有沒有不安全、危險的環境,或是看他有沒有不良嗜好,有沒有酗酒、開快車等等,這樣又能產生多少工作機會,需要有人去幫他量血壓,有人教他不要開快車,不要喝酒過量,如果有人願意付一千萬,保證我活到一百歲,那一千萬就會造就很多工作機會。既然可以保證三個月內減十公斤,同樣的道理,如果這樣保險公司變成壽命保證公司,它可提供工作之多很難想像。

2.提供新經驗─網路虛擬旅行
  提供新的經驗也是一種服務業,新的科技可以提供很多新的經驗。旅行很好,但旅行很貴又很累,世界上有很多地方我們沒有去過,以後可以網路虛擬旅行,提供新的經驗。就像在中國情人節,有人用水桶搭了一座鵲橋,準備讓大家去走走,那是一種經驗,這樣就提供很多工作,沒有什麼道理,就是提供一個經驗。想想看,對一個很窮的人來講,過鵲橋一點用都沒有,但是對於一個富裕的社會,很多人希望有這樣的一個經驗;另外,現在有很多電腦軟體提供你當總經理的經驗,今後還會有真正讓你當總經理的經驗出現,提供新經驗也是人類一種需求,就會產生很多新的工作。

3.創造新流行─高速流行的時代
  網路社會資訊流通快,資訊流通快,流行就快。林肯總統被刺,12天後倫敦才知道,在當時流行都很慢,因為資訊慢,流行必然慢。但是一個高速資訊的時代,它流行非常快,而且每次流行都創造非常多的商機跟工作機會。

 前一陣子香港、台灣的麥當勞推出買漢堡送kitty貓的活動非常轟動,很多人半夜在排隊,那些人的工作就是排隊。有了這個流行,忽然很多在家閒著沒事做的人,都有工作做了,讓人家位置,還有讓位費,有人將買到的kitty貓轉賣,還有轉售費。看起來沒有任何意義,但這是一個新的流行,流行本身就可以造成人類的自我滿足跟自我實現,這樣也產生很多新的工作。尤其這是一個高速流行的時代,不要小看流行,前三、四年流行的電子雞,一流行之下,造成當時全世界IC缺貨也不要小看流行所創作出來的工作機會,因為流行會一直來,kitty貓後,會有另外一大推東西出來,會產生新的工作機會,這是新服務業的趨勢。
  長期雇用的時代已經不存在,不能依賴長期雇用的工作,但不意味你沒有工作,像選舉就讓很多人有工作,新的流行、經驗、服務都會產生新的工作機會。

三、網路社會基礎建設

  第三個工作機會來自網路社會的基礎建設。就像工業社會我們需要公路、大樓、鐵路…等等的基礎建設,網路社會也需要基礎建設,像是網際網路(資訊高速公路─就是頻寬比較寬的電話線)、通訊的基礎建設、網路軟、硬體設備、伺服器、個人電腦、網路應用終端機、手機…等都是網路社會的基礎設備。今天在工業時代的末期的末期,所有東西皆供過於求,唯一賺錢的是那些從事網路社會所需要的設備製造的公司,像筆記本型電腦、手機等的生產的廠商都賺大錢,這也提供新的工作機會。目前上網的人數只佔全球人口的3%,到從事基礎建設的公司上班還會很有前途,因為他們還會繼續擴充,提供一些就業機會。

四、電子商務(E-commerce)概念

  第四個工作機會的產生來自電子商務(E-commerce)的概念。什麼是「電子商務」─當大家都將電腦接到網路上,就可以透過網路直接找到最終顧客,直接賣給最終顧客。我為什麼講「電子商務概念」,而不只講「電子商務」。電子商務不會產生太多工作機會,沒幾個人看網路就去買東西,但是電子商務概念可以產生很多工作。
 世界上自從有了網路後,就有兩種商務,一種是傳統商務
(Traditional-commerce),一種是電子商務(Electronic-commerce),到店裡買東西就是T-commerce,在網路上買東西就是E-commerce。這幾年爭辯不休,在街上賣百貨,跟在網路上賣百貨那個會贏?有些人說直接買,不用經過經銷商,價格比較便宜,有些人說那比較麻煩,我比較習慣到街上買東西,各有各的好處,那到底電子商務跟傳統商務那個會贏?答案是這兩者在未來十年都不會是勝利者;真正的贏家是E+T>T,就是那些做傳統商務的人知道在傳統商務加入電子商務的功能,從電子商務的人知道傳統商務的訣竅,這些人才會是真正的贏家。
  我有一次在韓國演講的時候,就有一個零售連鎖店的人問我這個問題,他說:『我這個便利店,客人進來買了可樂或是報紙拿了就走,需要什麼E-commerce?』我就問他:『你一個店面擺多少種項目?』他說:『大約二千五百到三千種。』我就說:『為什麼不賣一萬種?』他說:『擺不下去啊!』我說:『那很簡單,你就將那些比較佔地方、比較不暢銷的七千種擺在網路上,人家可透過網路向你訂貨,然後再提貨,如此一來很多東西你都可以賣。』要把E-commerce跟T-commerce的概念放在一起,所謂E加T大於T的概念。

  一個百貨公司有八萬個項目,各位你們去逛街有沒有看到全部的八萬個項目,可能連八千個項目都沒有看完,為什麼?根本沒有可能全看到,但這個百貨公司若肯花它投資的1%去做一個網站,將它全部八萬個項目都放在網站上,你想要買一個耳環,將「耳環」這兩個字輸入電腦,就會出現所有耳環的價錢、數量、品牌,這樣多方便,能賣的東西也比以前多,這是E+T>T的概念。我們不相信所有人都會到網路上買東西,但網路會協助你賣更多的東西,如果將E-commerce的概念加到所有的書店、百貨公司等等行業,大家都有一個網站,從事E-commerce概念的工作量就會大增,百貨公司投資一千萬來作一個網站,那一千萬又可產生很多新的工作出來。

五、快遞及直送行業的大幅成長

  過去要寄一個信件、包裹非常困難,按照規定的信封或紙箱裝好,然後送到特定的地點,再經過一段相當長的運送時間,曠日費時,收到時有可能市面上已經有新的替代品出現。針對這個缺點,加上郵購、直銷業以及最熱門的E-commerce的興起,共通的特點就是不經過傳統的配銷管道而快速地將產品交到顧客手中,造成快遞及直送行業的快速竄起,只要一通電話就可到指定地點收貨,同時在指定的時間內交貨,且可配合收貨人的作息,只要酌加手續費,亦可指定晚間送貨,整個快遞及直送行業的服務不斷延伸,不只跨市、跨州甚至跨國的服務,如此亦創造出許多就業機會。

六、數位化產品的產出

  有了網路後,數位化產品的產出變得非常方便,產出很多工作機會。過去數位化產品的產出是沒有太大意義的,沒有出版業願意幫你出版,你寫的書就沒有用了。進入網路社會,有了基礎設施以後,可以透過網路將書賣掉。
  我常舉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是說一個很會講笑話的人,他每天寫一則笑話送給你,讓你哈哈大笑,一個月只收十塊錢台幣,你會接受啊!每天哈哈大笑,一年才花120塊錢。這樣一位天才利用網路天天講笑話給人家聽,每天講一個,一年也不過講365個笑話,如果可以找到10萬個客戶,每人給他120塊錢,他一年就有一千兩百萬收入,這在以前的社會是很難想像的,就講笑話嘛,是無法轉換成財富的,但在網路社會,這種數位化產品就能轉換成財富,能夠轉換成有酬的工作,就會有很多 人加入。
 同理可以引伸到各式各樣的數位化產品像是作詩、作曲、畫畫等,像明日工作室前不久推出一個www.bookfree.com的免費看書的網站,就到大陸各地去買書,買了就登出來讓人上網看,造成大陸很多作家都有事做了,過去在鄉下地方,一位作家寫了一個很好的作品,也有人想看,但是他的作品無法傳出,現在可透過網路將書賣掉,也不一定要自己去賣,可以透過網路的代理店去幫他推銷,如此產生多少的工作機會,網路基礎建設完成後,數位化產品的產出就變成一個非常大的工作量。

七、資訊服務業

  假設我今天想找失散多年的老奶奶,透過行政機關也找不到,可將這個『誰幫我找到,就給多少錢,』的消息送到網路,看到這消息的人就會幫忙找,或是進行一個研究,亦可透過網路找人幫你收集資訊等等,這種資訊服務業在網路上也會出現,這又可以創造很多工作機會。

八、人人國際貿易時代─大量貿易繁榮經濟

  過去貿易都掌握在少數有貿易能力的公司手裡。在網路時代一個人對一個人就可進行國際貿易,我有一個朋友在台北做牙醫,在台灣做一個牙模差不多要一萬塊台
幣需要兩個星期,他每次接到訂單,就直接透過網路將尺寸傳給斯里蘭卡的牙醫,做好後,用快遞寄回台北,如此連製作費加上郵寄費只要兩千塊台幣,一個禮拜就可交貨,這是一人對一人的國際貿易,貿易量越頻繁時工作量就越多,經濟越繁榮。往往想買某個東西,但是不曉得到那裡買,就沒有購買的行為,沒有購買的行為,就沒有經濟活動,沒有經濟活動,就沒有工作。
  過去在談這個概念時,講的都是電腦、網路等等,就有人講那些不識字的人如何利用網路做國際貿易?我舉一個最近發生的例子,一個北京近郊的鄉下人,自己種蒜頭,挑到北京城裡去賣,都沒人買,因為現在大家都習慣到超市去買一包一包處理好了的蒜頭,那天又下雨,他就躲到一個Internet coffee shop的門口,那個店是由幾個年輕人所經營,那幾個年輕人就請他進去躲雨,喝杯咖啡休息一下,其中一個年輕人就問那個農夫:『你在做什麼?』那個農夫說:『我在賣蒜頭,但是都沒人買。』那年輕人接著問:『你的蒜頭跟一般超市賣的有什麼不同?』他說:『沒什麼不同,就是自己種的,沒有用化學肥料。』那個年輕人就說:『我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要買?』他就將「有機蒜頭」輸入電腦,往網路上送,看有沒人要買,一下子就找到德最大的中國餐廳的連鎖店,這家餐廳就在找這樣的蒜頭,雙方就成交了。從這個例子看出,在網路的社會裡,即使不會用網路的人,在整個村莊裡面只要有一台電腦一個人會使用網路,就可以做人人國際貿易了,也會產生很多的新工作機會。
  大量的貿易就會繁榮經濟,有人做東西,有人買東西,兩個人都有事做了,就會繁榮經濟。社會經濟的繁榮不是來自於財富的增加,是來自於財富的流動,才能造成經濟的繁榮。大量的貿易就會造成大量的財富流動,因為人人都可以做國際貿易,一個買不到蒜頭,一個在淋雨,兩個人忽然間都得到答案,這只有在網路社會裡才能產生的新的工作機會。

九、遠距服務業

  在印度有一個城市沒有電,所有的人都是用發電機來支持電腦跟網路。這個城市的目標是每兩個人裡要有一個是軟體工程師,他們專門替美國公司做軟體,甚至沒有電,但已經有很多打赤腳的工程師。沒有電,在過去這是窮鄉僻壤,這個沒有電的地方,告訴世人它的目標是每兩個人中就有一個軟體工程師,這是遠距服務的現象。
  我記得在1998年東亞金融風暴最緊急的時候,台灣組了一個團去拜訪了東亞10個國家,有一次在菲律賓的國宴上,當時羅慕斯總統,他是宴會的主人就講:『金融風暴這麼嚴重,到國外去工作的菲傭都被送回來了,再加上國內原有的失業率,不得了!』當時,我就站起來跟他講:『總統先生,我有一個方法,可以讓貴國馬上解決這個問題。』他當時非常驚訝,他驚訝有兩點:第一點是我不該講話,那天前面坐了好多大官跟各國貴賓,我並不是什麼重要人物,只是敬陪末座,居然還敢起來講話;第二是,你怎麼敢講這種驚人之語,大膽的講有一個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他到底是一個不錯的領導,他說:『你說說看,你有什麼方法?』我說:『菲律賓人很勤快,英文又好,很多人喜歡找菲傭,因為可以同時教小孩英文。很簡單,弄個網站,讓菲律賓人在網站上教其他國家的人英語,或是當美國接線生,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解決失業問題了嗎!』事實上,最近兩年來,美國800開頭的免費電話,很多都是遠距服務,直接連到菲律賓、印度等講英語的國家,由當地的服務人員接聽。
  包括開刀都可以遠距服務,最近在東京看到一個開刀的報導,醫生透過網路指揮在幾公里外的電腦機械手幫病人進行開刀、縫合的手術,連開刀這麼精密的事情都可遠距服務,還有什麼事情不能遠距服務。今天在陝西省的鄉下,一個英文不錯的人,也可以替台北或是紐約的人當秘書,這種跨國就業,遠距服務提供非常多的就業機會。

十、網路上的虛擬公司─任務導向、隨時組合、隨時解散

  虛擬公司就是沒有這個公司的實體存在,但是它能執行一個任務,這樣的公司是任務導向、隨時組合、隨時解散。就像競選總部一樣,選完就結束,這種工作在網路上會變得非常的多。可以在網路上請到各國專家隨時組織一個公司來解決某個問題,問題解決後,隨時解散,這樣又可以產生非常多的有酬工作機會。
  將來的公司不像現在公司要請那麼多人,設那麼多部門,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客戶,他要什麼東西,可能在網路上馬上臨時去組一些人去滿足他的需求,任務完成後就解散,這種情形非常平常。企業並不是永遠存在的組織,這也就解釋為什麼我最近用很刺激的字眼講:『我們不要企業文化只要團隊默契。』當然我要在這裡特別聲明企業文化非常重要,但是死盯著文化就會僵化。今天要強調不是文化不重要而是要跳出經驗的圍牆,不要被它所限制,才能接受新的概念。

  就像競選時所成立的競選總部都是臨時組織,因為任務導向,不管選贏選輸都要結束,就是隨時解散。事實上,我們在工業社會已經有很多事情都是臨時組織,臨時解散,只是沒有注意到。但是在網路社會裡,這種情形會更普遍,就像我們最近要發展英/韓辭典,大部分的人會講英文,但會韓文的人非常少,於是透過網路請一個韓文的老師加入開發團隊,英/韓辭典開發完成後就解散,這些就是虛擬公司,任務導向,隨時組合,又可隨時解散,可提供很多工作的機會。
  以上是我想到的10種新工作機會,且是以現在的科技就可以達到的,可馬上用來降低失業率。我們講千萬種工作機會,相信諸位運用你們的智慧與想像力,一定可以想出更多的新工作機會。


本網頁各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Copyright © 2002 漢懋大小通吃商用軟體.All Rights Reserved. Ver:2.0
請用 ie 4.0 或以上版本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