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最新消息
抗癌有方
禽流感要如何預防
抗癌新知
網站內容總覽
下載試用
各項查詢
訂購表格
軟體介紹
硬體介紹
生活常識
健康飲食
心靈故事
心靈小語
運動常識
企管新知
ERP介紹
常見疾病處理
01
服務說明
DM廣告便利貼.電子型錄.工商黃頁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漢懋商用軟體 TEL:(04)2706-9285 FAX:(04)2706-3776 Email:hanmau@ms1.tcol.com.tw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歡迎您的光臨

漢懋簡介 | 產品簡介 | 經營理念 | 訂購單 | 與漢懋聯絡 | 買一送一活動 | 門市POS收銀系統 | 製造業MRP廠務管理 | 2008V3.3會計發票系統 | 送您打卡鐘軟體 | 地理位置 | 2008V3.3進銷存 | 人事薪資V3.3版簡要說明 | 與漢懋SKYPE | 2008XP大陸簡體版 | 漢懋門巿POS收銀系統V5.0 XP版 |

二十一世紀理“才”策略與趨勢
標題
作者
二十一世紀理“才”策略與趨勢

李港生

前言
面對二十一世紀的來臨,在這變動如此快速的時代裡,企業對於人力資源應如何運用?何謂『選、訓、用、留』?人力資源的未來趨勢又是如何?身處此時,我們對於政府、學界及產業界,其未來之發展又抱著怎樣的期許?

內容
在談到未來的發展趨勢及做出因應策略之前,我們應先對於時代的背景、發展與變化有些概括的了解;以幫助我們看清社會的脈動與走向,做出較為明確之決策。在這世紀末的時代裡,我們不難發現因為某些重大之變革,而牽動影響潮流趨勢。縱觀這些變動,我們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點:

一、共產主義結束:隨著共產主義的冰消瓦解,自東、西德統一之後,將近三億之人口由共產主義世界流向資本主義世界,這些人口之大量釋放,因而產生無數商機。

二、腦力產業興起:產業之發展,由原先單純利用自然資源(如:鋼鐵、紡織),至今日以『知識』為利器,進而發展高科技(如:微軟)產業之時代。

三、人口高齡化:今日我們已經邁入高齡社會,人口的高齡化,使我們發現當年嬰兒潮份子,已儼然成為如今社會之中堅。他們開始主導 社會的脈動,並進而掌握多數的社會資源。

四、全球化經濟:「互通有無」已經不只是某一範圍或領域之間的流通,現今之經濟發展規模早已走入『世界村』之境界,成為全球化經濟體。

五、科技演進:電腦科技之日新月異,不僅走入影響我們的生活,並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

六、價值觀改變

七、併購案與策略聯盟:今日之企業經營模式已經跳脫「各據山頭」之型態, 進而轉向為「合作」模式。企業之間的併購或因某項 新策略進而結盟之模式,已蔚為潮流。在我們了解這些時代的變動因素與結果之後,深知這些變動對於未來的職場環境與生態勢必造成極大的影響;首先我們應該先去了解,過去與現在的職場,因為時代的變革而改變了什麼。

職場既然產生了變化,那麼人呢?我們之前所謂嬰兒潮的那些中堅份子,以
及現代職場上的X世代,他們又有那些思想、行為異於他們的前輩呢?我們知道
了大環境的變化,對於其中『人』的因素也應該有所探討了解。Communi-k Inc
Milwaukee.Wi提供了以下的資料:

【X世代的特質(出生於1963~1979)】

學習新知----冀望擁有多種技能應付多變環境

追求樂趣----希望工作不忘樂趣

憂患意識----61﹪表示擔憂未來不確性而產生壓力

勇於競爭----82﹪表示因競爭而表現更佳

面對這些迥異於以往特質的『人』,身為企業主的您該如何運用這些人才呢?他們想的是什麼?他們需要的是什麼?您能提供給他們什麼呢?對於『未來的員工發展(Future workforce development)』,您知道是什麼嗎?

1.終生學習(Lifelong Learning)
2.改善績效為重點(Link With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3.廣博勝於專精(Variety of Know How)
4.著重問題解決及決策(Problem Solving & Decision Making)
5.及時訓練(Just-in-time Training)
6.個人持續成長(Constant Personal Growth)
7.基本電腦技能(Basic Computer Skills)
8.迅速學習新知(New Skills/Competencies)
9.特殊團隊體系(Team Projects and Special Assignment)
10.個人獨立性質(Individual Productivity)

面對這種種因素,企業該如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呢?瞭解了環境變革、人力特質、未來員工之需求……,企業該有哪些因應策略呢?筆者認為可從以下方面做為發展之目標:
v資訊化 v國際化 v扁平化 v虛擬、彈性 v併購、策略聯盟

談了這麼多的趨勢,重要的仍是產、官、學界對於人才之培訓與運用;政府機構與學校團體如何培訓人才給予企業運用,企業對於這些人力資源如何運用,這才是我們目前應該注重的地方。


本網頁各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Copyright © 2002 漢懋大小通吃商用軟體.All Rights Reserved. Ver:2.0
請用 ie 4.0 或以上版本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