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最新消息
抗癌有方
禽流感要如何預防
抗癌新知
網站內容總覽
下載試用
各項查詢
訂購表格
軟體介紹
硬體介紹
生活常識
健康飲食
心靈故事
心靈小語
運動常識
企管新知
ERP介紹
常見疾病處理
01
服務說明
DM廣告便利貼.電子型錄.工商黃頁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漢懋商用軟體 TEL:(04)2706-9285 FAX:(04)2706-3776 Email:hanmau@ms1.tcol.com.tw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歡迎您的光臨

漢懋簡介 | 產品簡介 | 經營理念 | 訂購單 | 與漢懋聯絡 | 買一送一活動 | 門市POS收銀系統 | 製造業MRP廠務管理 | 2008V3.3會計發票系統 | 送您打卡鐘軟體 | 地理位置 | 2008V3.3進銷存 | 人事薪資V3.3版簡要說明 | 與漢懋SKYPE | 2008XP大陸簡體版 | 漢懋門巿POS收銀系統V5.0 XP版 |

走過黃金30年的成功智慧-三個交大高材生李博文、程天縱、杜書伍(下)

四十歲

:你們認為這一代年輕人入行當「螺絲釘」的機會比當年多,但他們的出頭機會呢?

:(台語)我跟你講啦,『戲棚腳站久就是你的』啦,(哈哈)真的是這樣子。

:所以就要去拗就對了?

:對,就是拗!你不要以為我們有多偉大,我們是拗,年紀到了,輪到我們了。像他(指程)來講,一直在大企業裡,但大企業裡面也是要世代交替嘛。所以你就要拗到某一種年齡、成長到某一種經驗,然後才讓你。否則大企業怎麼可能讓一個小蘿蔔頭?這大企業早就垮掉了。像我們本身來講,不是一開始就在大企業。但相同的,我們要交棒,也是要下面的世代拗上來啊。

:是不是世代不一樣,所以觀念不一樣?

:(三人一致搖頭說不會)不會,因為你到某一種年齡才體會到內涵跟火候是什麼東西。

:有人說四十五歲是最好的CEO年齡,你覺得?

:到了四十歲,會先面臨中年危機。度得過的然後四十五歲以後,就會看到比較長遠穩健的開花出來。問:所以四十五歲沒成,這個人大概就out?

:我跟你講我的經驗,我的二十到三十歲,那時候經過了挫折,學到了怎麼樣謙虛,奠定了一個好的工作態度,這是我那時候最重要的收穫。三十到四十是我累積人脈的時候,因為那時候你認識的人不一定是重要人物,但過三、五年後他們就都升起來了,所以是人脈資產。四十歲在想辦法應付壓力,到五十歲的階段,就我們來講,中年危機到了。我們有很多朋友,到了五十歲要換工作,找不到。你的小孩大了,而父母也大了,得面臨生與死的壓力,所以四十到五十這一段是壓力最大。

:我沒有中年危機。

:為什麼你沒有?

:就像我描述我自己,幾乎從大學開始我就對未來方向pay attention(很注意),所以我一輩子走來,到現在,其實方向就非常的清楚,我會看得比較遠。看遠的目的在於,今年做的事是為了三年、五年後的事情稍微布點局,到了那個時間點時,就會比較順。所以中年危機都是因為你不能突破A而產生了一些異動或怎樣的想法,或對自己的認識不夠清楚,而覺得自己很行,就想要去創業,哦,那結果是一敗塗地。

:所以中年危機,都是先前沒認清自己?

:對,應該是算滿高的比重,在這種情況下,都要自我檢討。

:那你來看,中年危機的人應該怎麼做?

:要憋住氣。中年危機的原因,在於三十到四十歲的這個time frame(時間)裡,沒有建立能力,那你就要憋住氣,不要異動,重新建立。

:那還來得及嗎?

:你再建的話,會比別人晚。譬如說一般人,別人四十五歲(開花結果),那他晚一點嘛,四十八到五十歲。

:你的意思是回頭補修學分,做完功課?

:對,要補修。而不是怪環境,因為不能突破的人經常怪環境。

:老杜講的中年危機,假如三十到四十歲之間,基礎工作沒做好,到五十歲當然會有危機,一般工作腳步穩的話,人家會來找你,機會就是從這邊來的。其實從首都(客運)到捷運,你抓了十年才去了解這行業的特性,人生的工作哪有多少年?三十到四十歲基礎打好,五十歲腳步當然穩。

五十歲

:五十歲該達到什麼境界?

:假如說企業是一個金字塔,有很多人是幹到退休,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排隊排到上面(金字塔頂)才退休,對不對?我覺得老杜講的是對的,差不多到那個時間,天下已經底定了。

:現在應該想的是培養接班人了吧?

:應該講,假使六十歲真的可以退休的話,不只是接班人,而是為這個公司人才素質培養,讓這個公司更穩定,你就可以比較放心。這已經是責任的問題了。

:現在看接班人特質,要看到哪些才會覺得是OK,是好的?

:基本上細心是很重要的,否則一天到晚給你「凸槌」。第二個就是積極度夠,要能enrich(更豐富)他的工作最好,起碼要能主動,若能enrich會覺得交給他一個部門,就有信心他會把它搞大,他不會守成。

:其實每個人都有他的優缺點,只是要一個舞台去發揮。像外商公司升官要靠運氣,有時候很強的人不見得有機會能升上去,譬如說沒有耐心,等不到他,就離開了。

:所以有些時候在組識裡面,不要以為自己不是最強的,就沒有機會。

:因為最強的那個會走,對不對?升上來的反而不見得最強?

:(笑)對,他(指程)講啦,有的等得最久的就是這樣子。

:不是,老杜、李博文他們,這種台灣企業挑的,和外商公司挑的不太一樣。外商挑的不是最幹練的,而是最合適的。因為外商裡面有競爭,你挑了一個,其他幾個可能會走,或其他人不服,所以有時候挑的不見得是最能幹的。

:三十年來,世代和大環境不同,現在這一代要做到什麼,才能達到你們的成就?

:我們那時候希望生活更好,當然現代的人這樣的驅動力更低,但反過來講,因為沒有後顧之憂,所以他們去嘗試更多面向也是好的;社會發展到某種程度的時候會需要多元化時,我們當初沒有多化元,所以他們(這一代)有他們的優勢。我覺得某種程度哦,剛好在打拚時沒有誘惑時,也是一種力量,讓你更扎實的去打拚。

:你們有提一個問題,假如人生有再來一次的機會。如果是我,絕對不再來一次,好累。

:真的嗎?連學生時代都不願意再來一次?

:對啊,很累耶。(垂眼搖頭貌)很累。

:你看,如果重回學校再讀一次,然後再K書再考試,被當掉,再補考一次。(眾人皆搖頭,不肯再重來一次)

:你要回想起來,就是走這個路很辛苦,但你要再走不同的路,更苦,你要我們再走一次是很殘酷的。

:因為不管這一條路怎麼樣,這一段路走到今天,我們應該還算滿意吧?(眼睛環視身邊的二人,尋求兩人的意見)對吧?

:大家都滿意嗎?(程與李不斷點頭表示贊同)

內容轉寄



本網頁各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Copyright © 2002 漢懋大小通吃商用軟體.All Rights Reserved. Ver:2.0
請用 ie 4.0 或以上版本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