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最新消息
抗癌有方
禽流感要如何預防
抗癌新知
網站內容總覽
下載試用
各項查詢
訂購表格
軟體介紹
硬體介紹
生活常識
健康飲食
心靈故事
心靈小語
運動常識
企管新知
ERP介紹
常見疾病處理
01
服務說明
DM廣告便利貼.電子型錄.工商黃頁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漢懋商用軟體 TEL:(04)2706-9285 FAX:(04)2706-3776 Email:hanmau@ms1.tcol.com.tw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歡迎您的光臨

漢懋簡介 | 產品簡介 | 經營理念 | 訂購單 | 與漢懋聯絡 | 買一送一活動 | 門市POS收銀系統 | 製造業MRP廠務管理 | 2008V3.3會計發票系統 | 送您打卡鐘軟體 | 地理位置 | 2008V3.3進銷存 | 人事薪資V3.3版簡要說明 | 與漢懋SKYPE | 2008XP大陸簡體版 | 漢懋門巿POS收銀系統V5.0 XP版 |

中華汽車 叫e第一名
標題
作者
中華汽車 叫e第一名

錢慧君

前言
連續四年勇奪國內汽車市場銷售冠軍的中華汽車,雖因四月份營收衰退有點擔心今年「五連霸」目標,不過五月份中華汽車還是傳出「第一」的消息。為了提升經營效率與競爭優勢,中華汽車在國內拔得頭籌完成了PDVC(生產資料價值鏈管理與控制系統)的建置。
這項長達二年才完工的系統,不但讓同屬裕隆集團的裕隆汽車躍躍欲試,經濟部部長林信義也率領企業團體前往中華汽車取經,試圖讓中華汽車這項祕密武器變成台灣產業升級的典範。

內容
把PDVC說成祕密武器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最近成功上線的PDVC,大幅提升了中華汽車的國際競爭力。這個系統讓生產排程的人力由十五人減少為六人,成車庫存由六萬八千七十一台減少為五萬五千三十一台,預估二年內,便可為中華汽車節省新台幣五千五百萬元。

其實人力與成本的節省倒還其次,中華汽車總經理蘇慶陽的考量在於「有邏輯的事就要靠電腦做」。他說,過去車型不多時,半電腦化就已足夠,現在,市場變化太快,公司必須迅速因應,如果單靠員工加班,人做久了一定會產生失誤,所以靠電腦才是最保險的方法。

這樣以電腦取代人力的做法,在中華汽車內卻出奇地未引起員工反彈。「員工反而比公司更想依賴電腦!」蘇慶陽強調,因為電腦化的目的是在幫員工省力,讓員工可以事半功倍,最主要的是,中華汽車並未精簡PDVC導入後所節省的人力,而是讓這些人升級,從事更高檔的工作。


• e化過程吃足了苦頭

看來,中華汽車在推動e化過程似乎比其他企業來得順利、輕鬆許多。其實不然!真正的苦頭是在PDVC這項被視為全面e化基礎工程的導入期間。

蘇慶陽有點感嘆地表示,聽取各公司簡報時,個個好像都很神通廣大,沒想到,PDVC工程進展並不如預期順利。「光是為了找適合的軟體,就幾乎跑了地球一圈!」老天爺捉弄人,跑了地球一圈不打緊,最後採用的奇異(GE)Fanuk軟體其實遠在天邊近在眼前。「明明公司也用奇異旗下Fanuk公司的其他產品,為何沒人發現Fanuk也已開發出PDVC工程所需的軟體?」雖然撥得雲開,蘇慶陽對於多走的冤枉路還是心有不甘。為了記取教訓,他也總是以在錯誤中學習來砥礪同仁與自己。

為期二年的導入期,雖然比預估時間來得長,中華汽車仍拔得頭籌成為國內第一也是唯一成功導入PDVC的廠商。「過程中,真的很想放棄!」中華汽車總經理蘇慶陽坦言。因為,工程的困難讓承接該案的相關廠商壓力大到無法承受,身為客戶的中華汽車,信心自然也受到動搖。雖然也曾出現放棄的念頭,不過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的蘇慶陽,在追求完美的天蠍性格下,始終堅持PDVC的導入迫在眉梢。他深信,國際產業發展趨勢已由注重規模效益的「大量生產」轉為強調資訊應用的「快速回應生產」,因此,PDVC的導入便可因應消費者個人化的差異需求,讓汽車業走向為顧客量身訂做的生產方式。

後來,即使專業的承包商出現做不下去的危機,蘇慶陽倒是老神在在,他說:「資訊化的過程本來就是 Try & Error(嘗試與錯誤)。」他給予廠商充分的時間尋求問題的解決,卻不輕易喊停!

協力廠商之一的惠普科技,在PDVC工程上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但在中華汽車推動e化的過程中,竟然讓惠普在二年內折損了四個專案經理。「雖然案子在我手中完成,我卻是第五個負責這個案子的專案經理了,」雖然吳世鈺還是一貫的笑臉迎人,只不過這笑中也隱含了不少無奈。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PDVC的導入完成終於讓買賣雙方皆大歡喜。

「現在楊梅廠與新竹廠的調度可以由日排程精細到秒排程了,」中華汽車專案處長蔡世仁看著電腦螢幕說。他表示,當楊梅廠進展到塗裝工程時,再通知新竹廠生產引擎,等到新竹廠完成引擎後,也正是楊梅廠需要組裝引擎的時候。這樣分秒不差的配合,可以大幅降庫存成本,也節省了廠房的空間。

當有些車商將上網買車視為e化成果的同時,中華汽車想的卻是利用e化幫客戶量身打造愛車,同時透過網際網路親眼目睹愛車的誕生過程,其實這也是中華汽車導入PDVC的下一階段目標。為了這個目標的達成,中華汽車早在五年前就開始積極進行全面e化的工程,而中華e化的終極目標在於協助經營策略的達成,「我們將e化視為企業生存的重要武器!」蘇慶陽說。


•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提及知識的應用,中華汽車總經理蘇慶陽認為,適度的懷疑與在錯誤中學習都是經驗的累積。他舉例,過去與三菱汽車合作時,被限制油漆的採購上只能選擇日本廠牌,由於抱持懷疑的態度,雖然很害怕三菱翻臉,經過調查,確定歐洲油漆品質最好後,便向三菱爭取要先試歐洲中塗。蘇慶陽心想,萬一不好,還有外面一層的上塗可以挽救,應該比較安全,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他,打的是怎麼做都不容易失敗的如意算盤。由於已經作了最壞的打算,結果往往是出乎意料的好。

從自日本、台灣採購零件組裝汽車起家,進展到自製商務車、轎車、休旅車等,再由內銷市場跨進外銷市場,隨著市場演進迅速調整營運腳步的中華汽車,也看準未來為客戶量身定做、少量多樣的趨勢。為了將計畫性生產轉向為訂單性生產,中華汽車正處於艱辛的e化轉型期。「未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不願意墨守成規、勇於接受挑戰的蘇慶陽,一邊衝刺今年五連霸目標,同時也讓中華汽車猛踩油門,駛向二○○五年亞太區模範車廠的目的地。


本網頁各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Copyright © 2002 漢懋大小通吃商用軟體.All Rights Reserved. Ver:2.0
請用 ie 4.0 或以上版本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