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最新消息
抗癌有方
禽流感要如何預防
抗癌新知
網站內容總覽
下載試用
各項查詢
訂購表格
軟體介紹
硬體介紹
生活常識
健康飲食
心靈故事
心靈小語
運動常識
企管新知
ERP介紹
常見疾病處理
01
服務說明
DM廣告便利貼.電子型錄.工商黃頁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漢懋商用軟體 TEL:(04)2706-9285 FAX:(04)2706-3776 Email:hanmau@ms1.tcol.com.tw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歡迎您的光臨

漢懋簡介 | 產品簡介 | 經營理念 | 訂購單 | 與漢懋聯絡 | 買一送一活動 | 門市POS收銀系統 | 製造業MRP廠務管理 | 2008V3.3會計發票系統 | 送您打卡鐘軟體 | 地理位置 | 2008V3.3進銷存 | 人事薪資V3.3版簡要說明 | 與漢懋SKYPE | 2008XP大陸簡體版 | 漢懋門巿POS收銀系統V5.0 XP版 |

愛智成痴的總裁-杜書伍 戀上思考(上)
(撰文•邱莉燕)帶領營收千億元的通路王國,杜書伍相當擅長「拔釘功」─以總裁之尊,親身參與基層員工的升等報告,幫員工找出渾然不覺的盲點,「拔」掉身上的「釘」子,就像打通受阻的穴道,發揮內含的潛力。

典雅明淨的會客室內,只見他點燃了一根Cartier香菸,旁邊擺了杯咖啡,原本些微陌生的氣氛,就在淡淡的咖啡與燃菸的香味中,霎時變得輕鬆。只見主人聯強國際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專注聽著訪客的問題,偶爾蹙起眉頭思考的模樣,並不是像雕塑大師羅丹著名的《沉思者》般右手撐著下頷,而比較像古龍小說中的楚香帥「用手摸了摸鼻子」的瀟灑。

盤算清楚
不賣股票 不住別墅

下個(11)月聯強就滿三十歲了,這家明年營收可望破兩千億元的公司,慶祝活動似乎很簡單,「應該會有個慶祝酒會吧!」杜書伍啜了口咖啡,淡淡地說。

這樣的安排非常符合聯強一向的風格,踏實謹慎,不該花的不必花,一如當年決定斥資三十億元在台灣、泰國、澳洲興建自動化倉儲和物流中心,但是位於台北市民生東路的聯強總公司仍是租的一樣。

杜書伍自己也只有一間房子,「我才不要別墅呢,」杜書伍的說法,引起哄堂大笑,「想住總統套房就花錢去住,還比較便宜,幹麼搞一個別墅,每次去對它都很陌生,還要專程養傭人去打掃。」

但杜書伍不是一位不懂花錢、小氣的人,辦公室擺設的名畫、書法和觀音雕塑,件件品味高尚,而且都是他的收藏品。從周年慶、租的辦公室到住家的安排,一切都和他想定資訊通路的本質、作業流程電腦化到車輛調度與路線一樣,經過縝密思考。甚至於他的咖啡涼了,秘書竟會適時開門端進來一杯熱茶,彷彿連添茶的時間也計算得恰到好處。種種細節的背後,隱藏著一顆思密周全的腦袋。

早在大學時代,杜書伍的思考力便已顯現。和杜書伍在交大計算系同班、現任經濟部常務次長尹啟銘說:「杜書伍大一就是班代表,做事井井有條,而且舞會辦得不錯。」尹啟銘記得第一次去台北參加舞會,是因為杜書伍考慮到交大的女生少,怕場子太冷,便「移師」台北親戚家中。一群同學一大早坐火車上台北,個個興奮不已。「就算是不會跳舞而去守門口,我也覺得很好玩。」尹啟銘笑著說,「班上同學來自全省各地,大多不認識,杜書伍幫忙調課、張羅舞會、辦籃球賽,等於是帶動了整個班的氣氛。」

那時讀理工的杜書伍,還特地去旁聽心理系的課,研究人類如何進行深入的思想活動。「愛思考,是我從很年輕就養成的習慣。睡覺之外的時間,腦筋如果不動的話,我就覺得很不舒服。」杜書伍說,就連晚上就寢,他也是捧著一本書,躺著邊讀邊想,直到不知不覺睡去。

也難怪聯強國際總裁特別助理郭晉彰會說:「他就是喜歡思考。」而且他的思考,可說是「面面俱想」,包括股票。令人驚訝的是,如今手握八千多張聯強股票,身價早就超過四億餘元的杜書伍,卻從來沒有賣過一張股票。一九九七年聯強股價高達三二五元,他也不曾動心。

深思熟慮 擇善固執
所以耐得住寂寞

「股價高的時候賣掉,若再去買別的股票,之後股價整個跌下來,結果還不是一樣?」杜書伍微笑說,兩頰露出的酒窩,恰巧在法令紋上,讓他不會因為可愛的酒窩而失去總裁的威儀。

「理財,一定要懂使用的工具,我最了解自己的公司,為什麼我不把資產放在看得到的地方呢?」杜書伍一方面覺得自己不需要錢,一方面也覺得投資其他公司或是房地產,搞不好也會跌,而且自己每天在思考如何經營企業,等於是已經分散了風險,所以投資自己的公司可以說是「穩賺不賠」。

喜歡研究心理學的杜書伍,更進一步剖析股市心態說:「股票會超漲,也會超跌,如果很表象地在股票跌時為資產縮水而悲哀,在漲時以為自己很有錢而忘了我是誰,人會很痛苦。所以應該在心中認定股票的價格多少,知道自己的資產多少。」

改變規則
要贏就要有差異化

私底下,杜書伍計算過,他手中的股票經過還權,其實現在的股價比九七年股價最高時還高。時間證明了不賣的確是正確的選擇。

就是這般深思熟慮,讓杜書伍在事業上的決策令人跌破眼鏡,也因為想通了,才能擇善固執,耐得住寂寞。

一九八四年,神通集團一分為三,神通、神達和聯通,當時最被看好的領域是資訊產品的製造,杜書伍選擇的卻是負責通路的聯通(聯強的前身),因為他想過,當資訊產業進入成熟期,屆時的競爭力高低將取決於通路,為此,他寂寞了十幾年,卻依然不改初衷。

時間再度證明他的選擇正確,一九八八年營業額僅三.二億元,去年成長到五五四億元,聯強成為亞太資訊通路龍頭。

再像,一九九○年聯強從元件通路跨足資訊通路,杜書伍一反當時的遊戲規則,反對塞貨並發展自己的物流車隊,其實也經過一番追根究柢的深思。「營業規模擴大時,不能拿相同的東西跟人打仗,要贏一定要有差異化,必須思考從產業、環境的根源去拆解和分析,」杜書伍又點了一支菸說,「最後得到的,就是要能解決產業一直存在的問題,改變產業的遊戲規則。」

資訊流通業的「罩門」在於庫存,杜書伍預測,未來資訊產品價格將變動越形快速,庫存宛如生鮮食品,不趕快賣掉很可能跌價。所以,杜書伍一反把貨「塞」給經銷商的傳統,改弦易轍提出「低庫存」的作法,並縮短經銷商向聯強訂貨和交貨的時間,也配合發展自己的物流系統,不惜耗費巨資。

當時,很多人譏笑杜書伍「喝牛奶何必自己養牛?」不過,從今天的成績來看,杜書伍是從根本掌握了通路的本質,也因此擁有了別人缺乏的競爭力。


本網頁各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Copyright © 2002 漢懋大小通吃商用軟體.All Rights Reserved. Ver:2.0
請用 ie 4.0 或以上版本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