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最新消息
抗癌有方
禽流感要如何預防
抗癌新知
網站內容總覽
下載試用
各項查詢
訂購表格
軟體介紹
硬體介紹
生活常識
健康飲食
心靈故事
心靈小語
運動常識
企管新知
ERP介紹
常見疾病處理
01
服務說明
DM廣告便利貼.電子型錄.工商黃頁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漢懋商用軟體 TEL:(04)2706-9285 FAX:(04)2706-3776 Email:hanmau@ms1.tcol.com.tw

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歡迎您的光臨

漢懋簡介 | 產品簡介 | 經營理念 | 訂購單 | 與漢懋聯絡 | 買一送一活動 | 門市POS收銀系統 | 製造業MRP廠務管理 | 2008V3.3會計發票系統 | 送您打卡鐘軟體 | 地理位置 | 2008V3.3進銷存 | 人事薪資V3.3版簡要說明 | 與漢懋SKYPE | 2008XP大陸簡體版 | 漢懋門巿POS收銀系統V5.0 XP版 |

愛智成痴的總裁-杜書伍 戀上思考(下)
拔釘哲學
打掉盲點為自己升等
杜書伍對人才的重視,也有一套獨特的邏輯。台灣的高科技公司多半是用股票分紅和高薪挖角的作風徵才,杜書伍卻是刻意不強調聯強的豐厚紅利,反而是在人事制度上著手,激發員工自我修練。

升等報告是聯強人事制度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凡是二職等以上要晉升職等,都必須先通過升等報告,在這場報告中,從直屬各級主管直到總裁,都會親自出席,甚至還會邀請其他即將要做升等報告的人,先來見習。

就像碩博士畢業要花頗長時間準備論文,升等報告在實際執行上,也是如此。當公司內部評估某一位同仁的能力、經驗「接近」可以升等時,便會在三個月前通知當事者開始準備升等報告,並由直屬主管進行輔導。「因此,升等報告是一個過程,並非僅僅只是上台報告,還包含正式報告之前的輔導期。」聯強國際總裁特別助理黃惠娟拿出升等制度的明文規定說。

杜書伍接著表示,他剛聽完一場服務十四年、六職等員工的升等報告,內容相當精采。

升等,代表一個人能力與經驗的成長與累積,已足以提升到另一個更高的層級。「但是,能力的層級該如何衡量呢?」杜書伍認為必須透過個人從小到大,由童年、求學、出社會的「歷史回顧」,反覆檢視深思自我剖析,對於自己過去的重大事件能否體悟出更深一層的意涵、得到更深一層的啟發。

報告完後,還必須接受各級主管的詢問。這卻也成了這套制度的另一大優點,可以真正促進員工的成長,杜書伍稱之為「拔釘哲學」。

「因為成長的過程,因為年齡的關係,我們不知不覺有了盲點,身上釘了一些釘子,但是自己不知道。我們有經驗能看到釘子在哪裡,幫他拔掉。」這一拔掉,就有點像打通了受阻的穴道,讓這個人內含的潛力發揮出來。「有時候,一句話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釘子拔掉之後,他後續的升等會比較順利。」杜書伍沉吟著說。

聯強的升等報告把關極嚴,譬如說,聯強國際執行副總裁兼流通事業群總經理胡家龍的抽屜裡,便備有一百題「升等報告專用題庫」,內容從「父母親的出生年月日」到「第一位主管的名字」不等,胡家龍在《不停駛的驛馬——聯強的通路霸業》(郭晉彰著)一書中透露他這樣做的原因是,從這些小地方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人格特質,而且非常準確。

不少員工表示,做完一場升等報告,宛如洗一場三溫暖,很累,但是從裡到外煥然一新。「重點不是報告,而是看這個人對以前有沒有新的認知判斷,隨著年齡增長有沒有新的成長。」

然而,這些「又累又充實」的員工所不知道的是,十幾年不須升職的杜書伍,卻是以同樣的嚴格,在內心更是「高頻度」為自己做升等報告。「看著聯強不斷地成長,我隨時提醒自己,企業每長一吋,我的角色扮演要不要變?於是,接下來我就會想自己有沒有變。」

「每年自己不斷往回想,把歷程想過一遍,每次得到的結果都不太一樣,都會再加東西,重新詮釋。新的體悟會讓你發覺原來某件被忽略的小事原來很重要,你把它拿出來,發揚光大,結果產生好大的效果。過去那一點,其實是寶貝。」

多年來,杜書伍保持著「三省吾身」的習慣,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回想檢討自己,讓自己成長,不斷變強的杜書伍甚至聽過部屬對他抱怨說:「追你好累,有時還越追越遠。」

杜書伍每年要參與一百五十至兩百場的升等報告,每次都花一個鐘頭以上,不過杜書伍從不嫌費事,反倒是萬分期待每一次的升等報告。

「很有趣的是,其實我自己的收穫更大,它讓我看到別人的成長過程,有待了十四年的,也有剛進公司的,目睹他們的蛻變,可以隨時讓我update,了解年輕族群的想法,讓我……」書伍在腦中搜尋著合適的字眼,過了一會兒才說:「一直保持很young。」

杜書伍是如此喜歡對員工「傳道授業解惑」,如果我們參與他對自己的「升等報告」,這個愛好百分百是家學淵源。杜書伍出身教育世家,祖父、外祖父及父母都是老師,杜書伍高中時常常充當爸爸的小老師,對著一群小毛頭上課。「應該是從那時候,便已體認到把人教會的快感了。」杜書伍大笑說。

令人好奇的是,他又是怎麼教兩個女兒的呢?「我對小孩是放任,不要求名列前茅,我注重的是她們是否擁有系統性思考,學習的能力和習慣。未來社會一定越來越多元,每個領域都能有發展,我不會干涉,只會適時給予引導。」

行思坐想
思考成了經營的幫手與僕人

杜書伍二十四歲便進入聯強,期間從沒離開。和他共事二十多年的胡家龍說:「他喜歡追根究柢的個性,可以印證到聯強的每一個角落。」

胡家龍說,杜書伍有個習慣,常常和他講話講到一半,突然掏出一枝筆說:「這個點子不錯。」當場記下,胡家龍便知道杜書伍待會定會就記下的重點,從一句話的「行思坐想」,發展成一個小時的「聯強EMBA」講義。

杜書伍的愛智成痴,連幫他治病的醫生也嘖嘖稱奇。杜書伍前年得了椎間盤突出,也就是俗稱的骨刺,走路無法超過一百步,病情日益嚴重。期間他遍尋中西名醫仍然無效,直到今年遇到中醫吳老師,採取溫灸的療法才逐漸好轉。

不過,吳老師私底下對胡家龍說:「我從來沒見過這樣的人,連自己的病因也研究得這麼深入。」原來,杜書伍得病後,便找來各種醫書,自行鑽研,也由於早已經了解中醫的各種療法,也能接受吳老師非常緩慢的治療效果。

上個月,杜書伍已能走得很遠,心中非常高興,豈料吳老師對他說:「你的病會好,三分之二的功勞歸你。」如今,杜書伍依舊每天去做復健,問他為何這麼認真,他說,「對的事就要堅持,認知清楚之後,就會用對的態度去做。」

治理如此龐大的通路王國,杜書伍卻說自己是個「所求不多」的人。「我對家人說,如果我(重病)進醫院,絕對別急救。要是死了,喪事辦一辦,越簡單越好,頂多登個報。」

杜書伍想得很清楚,這個世界變化快速,過世三年就不會有太多人記得你,又何苦隆重那一天呢?而且他不逃避死亡,因為連身後事,他也都想好了,「我會用火葬,我父母和四兄弟的墓地已經選好了,有時我帶女兒去掃墓,還會故意考考她:『爸爸的墳是哪一個位置?』」杜書伍愉快地笑說。

思考是杜書伍經營的僕人與幫手,更延伸到他對意識自身所做的某種美學上的沉思。杜書伍今年五十二歲,但是你不能稱他上了年紀,而應該稱其「有年輪」,像山頂大樹般生生不息的智慧年輪。


採訪後記
初見杜書伍,很多人都覺得他長得很像國父孫中山,尤其是那一頭花白和整齊的短鬚,乃至於坐姿、氣質都很像。由於實在很像,杜書伍還特地講了一個親身經歷。

有一回,杜書伍去和信治癌中心做胃鏡,掛號時竟然聽到護士小姐喃喃自語:「咦,怎麼有位長得很像國父,又住在國父紀念館附近,而且又到我們中山醫院(和信治癌中心的前身)來檢查呢?」

杜書伍一聽不禁莞爾,後來他才發現,因為做胃鏡很痛,受檢者心中大都會很緊張,護士小姐為了紓緩受檢者的焦慮,練就了一套說笑話讓人放鬆的本事。

杜書伍後來聽說那位護士小姐現在已經升為護士長,從這件小事,他領悟到每個人在正職之外,最好還比別人「多會一點」。


本網頁各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Copyright © 2002 漢懋大小通吃商用軟體.All Rights Reserved. Ver:2.0
請用 ie 4.0 或以上版本的瀏覽器